2020新闻出版上市公司年度绩效数据报告

2019年,随着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我国新闻出版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中宣部先后印发《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系列文件,出版行业提质增效的社会效益考核体系基本形成,新闻出版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助力打开广阔发展空间,给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带来无限可能。整体来看,2019年新闻出版业平稳发展,产业规模小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8896.1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放缓。

image.png

从横向比较来看,2019年有12家新闻出版上市公司进入传媒上市公司综合绩效TOP30,在5个子行业中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新闻出版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运营能力蝉联亚军,2018年位于中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飞速提升,跃居首位,偿债能力也摆脱垫底趋势,逆袭第二。2019年新闻出版上市公司在六大指标上表现全优,平均绩效值均高于传媒行业。

从纵向比较来看,2019年新闻出版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持续扩张,总资产“百亿梯队”进一步壮大,南方传媒首次跻身“百亿大户”队列,29家公司总资产规模达2443.22亿元,较2018年增长173.3亿元;扣非净利润表现整体向好,普遍实现业绩盈利,头部公司保持较强吸金势头,只有三家公司亏损,亏损趋势收窄;凤凰传媒以120亿总营收再次领跑新闻出版上市公司,总营收呈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整体差距悬殊。


2020新闻出版上市公司年度绩效数据报告.pdf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