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数据研究中心简介

基于文化科技融合和创新的需求,研究中心由产学研多方共投共建,集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等于一体,以成果应用为目的,促进国家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制订,推动研究中心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文化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更新、应用与服务的技术和模式的研究。旨在解决当前文化领域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过程中存在的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推动“互联网+文化”模式发展,加快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国家文化发展、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一、主要成果

参考:

http://dh.whu.edu.cn/dh/web/menuAndTextlist/menuAndTextlist.html?rootColumnId=40284882628a61ac0162ad82da75004e

二、主要项目

参考:

http://dh.whu.edu.cn/dh/web/menuAndTextlist/menuAndTextlist.html?rootColumnId=4028488261409b2c0161409e56e60001&columnListId=40284882626251910162670b79050001

三、主要特色

文化大数据研究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研究平台,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信息管理学院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探索各种数字信息技术在人文学科知识生产、传播与教学中的创新性应用路径与方法,以及数据驱动的人文社科研究范式创新。中心特别关注人文学科与图档博领域的文献和文化遗产资源的数字化、数据化、语义化处理;智慧数据(富语义数据和知识图谱数据)理论、方法与技术;学术文献的语义出版与关联数据发布;人文社科数据资源建设;人文社科领域学者对信息技术和数字出版物的需求与采纳等主题,不仅包括学术研究,还包括项目实践、教学与科研成果转化。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