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的消费市场的全景响应式营销管理与决策研究

本项目是国家自科基金委管理学部牵头设立的第二个重大研究计划“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中的重点支持项目,希望通过这一研究实现大数据赋能的营销工程化与智能化,并建立全景响应式营销管理与决策范式。

本项目首先以基于时空的商业终端数据为基础,构建商业大数据;然后与基于时空的企业的市场经营大数据进行关联,构建协同营销云平台;最后与基于时空的社交、品牌、周边消费者等数据,构建以商业终端为基础的消费市场时空大数据。

基于消费市场的商务大数据的“碎片化”、“非全量”和“经济性”,本项目利用“群体性”,构建动态化群体的计算模型,以此突破以往针对相对独立的个体或者整体的计算模型;此外,基于地理兴趣点,对群体视角下消费市场大数据进行多维关联,挖掘地理信息蕴含的商业人文信息,以突破以往商业研究忽视与地理大数据的关联;最后,基于领域知识,构建基于领域知识的智能化协同策略模型,以突破基于海量原生数据的协同推荐模型。

本项目成果可应用于企业,帮助企业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建模,实现学界和业界在研究方面的结合,同时通过应用研究产生更多的数据关联,实现从现有的存量冷数据到交互使用的热数据的升级迭代,进入良性循环。目前,本项目已获取约800万家商业终端大数据与10余个品牌部分市场的市场经营大数据,将与各界加强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