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导考察大数据研究院工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导考察大数据研究院工作


11月29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一行五人来我校进行大数据研究院工作的专题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大数据研究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培刚教授主持。

17.jpg

沈壮海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欢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总体情况。他表示,当前学校积极倡导学科优势集成战略,依托学校学科众多背景,聚合并发挥多学科研究优势,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大数据研究院正是学校实施学科优势集成战略,形成文理渗透,理工交叉,医、工、信学科融合,发挥综合性优势,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新举措。尽管成立时间短,在马费成老师带领下,大数据研究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例如“珞珈方法训练营·大数据篇”系统培训交流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同时,初步搭建了一批为学界专题研究和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服务的开放性数据平台,组建了多个专题的跨学科学术团队,涉及金融商务、社会治理、健康经济和数字人文等多个领域。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研究院建设,增强大数据技术研发与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加速大数据理论体系研究的创新,深化大数据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武大智慧。

16.jpg

马费成教授简要介绍了大数据研究院的发展和学术研究情况,并强调在全国许多高校都设立的大数据研究院中,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必须找准定位、形成自己的特色。结合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聚焦金融、商务、健康、文化、社会治理以及传媒等当前国家大数据治理体系中极为重要又亟待突破和发展的关键领域,通过发挥数字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知识组织等优势,开展大数据研究的理论创新与数据资源开发、平台服务建构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大数据研究院的工作重点和突破点。

12.jpg

随后,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洪亮分别从股权网络视角下系统性金融风险分析和大数据开发算法技术角度汇报知融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并围绕平台集成大规模复杂网络的分析方法进行相关功能的现场演示。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泉就健康大数据研究进展、颅脑图像数据处理技术以及颅脑知识库建设等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会专家、师生代表就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常务副主任高自友教授、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一军教授等针对上述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15.jpg

     侯增谦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一直以来,武汉大学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以来,在不长的时间里,形成了数据科学研究、数据平台建设与数据资源服务三位一体的科学架构,体现了学校在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创新和特色。结合当前国内大数据科学研究领域相关情况,侯增谦对研究院研究方向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做好海量数据管理,综合分析和集成,使科学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支撑下开展,这样可做到事半功倍”。他认为,原创性的数据是国家的重要资产和战略资源,目前数据驱动的第四研究范式不断推广,管理类等相关学科群的研究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数据支撑,国家层面需要进一步支持数据的保存和处理,以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和共享性。同时,高校也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以调查数据、科研数据以及大数据开发为基础的相关研究,并落到实处。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