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当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影响”—马费成院长出席文科院长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2019年4月9日下午,学校举办第六期院长论坛,全校文科学院院长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化时代的新文科”开展了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出席论坛,各文科学院(系)、科研机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    

运用百度大数据,可以解读“春运哪条返乡路线最热门?”通过数理统计,分析“红楼梦前80回和后40回是否为同一作者?”利用2000多年间150000多位名人的出生和死亡地数据,回溯欧美文化艺术中心的变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以“关注当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影响”为题作报告,通过生动的案例系统阐释了当今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处的新的技术环境、新的数据来源、新的研究范式、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以及实际应用需要重视和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大数据运用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应重视数据驱动与模型驱动相结合、相关分析与因果分析相结合、整体探索与部分研究相结合、人工分析与工具应用相结合,还应关注隐私与安全、研究对象的社会文化意义、人文社会科学的审美价值和抽象思维等问题。他强调,“大数据并没有‘告诉’我们世界如何运作,而仅仅是呈现给我们需要解读的材料。大数据时代更需要科学想象力”。

    与会文科院长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对马老师的报告深受启发,围绕信息时代大数据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带来的新挑战,结合本单位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布局谋划等工作实际,在论坛上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纷纷表示将根据马老师的报告进一步思考如何使大数据+学科结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韩进书记和窦贤康校长以及沈壮海书记均对此次论坛的主题成效和马老师的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表示要对大数据驱动下的新文科加大重视与投入,打破跨学科交流障碍共建共享,开发品牌数据库并进行持续性支持。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