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珞珈方法训练营-大数据篇活动通知

        大数据是当代社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性支撑,本次方法训练营采取学术讲座+技能培训+工作坊研讨的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大数据环境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理论、方法、技术等变化,围绕大数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前沿理论、应用方法、软件工具以及上机实训等从不同学科视角展开系统性讲解和探索,并结合案例进行实训指导、专题研讨与团队学习。

学术讲座:从大数据理论与多学科融合的视角带领听众领略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数据驱动的新文科应用场景、逻辑规则与理论方法。

技能培训:针对文科师生需求,对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主流软件与应用技能进行系统性讲解,并辅之以实训操作等个性化指导。

坊:结合案例开展数字人文、文化计算、数字治理等专题性深度研讨,通过团队探索推动数据分析理论、方法的熟练应用。 

报名方式

具体活动安排请关注海报、武大社科动态微信公众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网站(http://ssroff.whu.edu.cn/)以及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网站(http://bdi.whu.edu.cn/),其中:

(1) 学术讲座面向校内外师生开放,预留座位需提前报名预约。

(2) 为保证效果,技能培训与工作坊有人数限制,每场活动预告后可提前报名预约,校内师生优先。

(3) 预约报名可识别或扫描微信下方的二维码并填写报名表或者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网站上链接报名表,填写后发送到邮箱:dsjyjy@whu.edu.cn

2019数据方法训练营报名表-1.docx

内容安排

(一)学术讲座  理论与视角

1)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陈云松,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

       间:511日下午2:30-5:30

       点:新闻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介绍:陈云松,博士,江苏如皋人,现为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文社科大数据、社会网络和社会治理。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国内权威报刊和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Social NetworksSocial Science Research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15年获得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优秀成果奖、《社会》十年优秀作者奖;2016年获得《社会学研究》创刊30周年荣誉作者(新锐)奖。

01陈云松.jpg 

2)政务大数据分析的术与道:思维方法与应用

     杨道玲,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副研究员

       间:518日下午2:30-5:30

       点:新闻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介绍:杨道玲,博士,副研究员,现为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兼任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主任助理,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主任助理,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特聘研究员。

02杨道玲.jpg 

3)计算传播学的演进、方法与实践

 晔,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间:524下午2:30-5:30

 点:新闻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介绍:吴晔,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复杂系统,社交网络研究,目前专注于计算传播学的研究,近年来在PNASPhys.Rev.EEPLChaos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30余篇SCI论文。

03吴晔.jpg 

4)计算社会学的原理与应用-以社会思潮和网络社群研究为例

黄荣贵,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间:525日下午2:30-5:30

           点:新闻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介绍:黄荣贵,博士,现为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主要教学及研究领域涉及集体行动与抗争、新信息技术与社会、都市研究、社会资本与社会网络等。代表性学术论文有:Governmentality and the Politicisation of Social Work in China.”、“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Work.”、“作为动员结构的网络:社会网络、虚拟网络与抗争动员”和《集体行动的中国逻辑》等。

04黄荣贵.jpg 

5)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于社会科学的研究与实践

     朱廷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计算网络心理实验室研究员

       间:613日上午8:30-11:30

       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介绍:朱廷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现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计算网络心理实验室研究员。专注于心理与行为科学大数据的交叉研究,实现了对用户心理特征的及时有效识别,为心理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科技部973和86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

05朱廷劭.jpg 

6)政策文献信息量化研究与公共政策分析

 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间:629日下午2:30-5:30

        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介绍:黄萃,教授,现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政府文献中心主任。

06黄萃.jpg 

            

(二)技能培训:方法与应用

1分层数据分析的原理、方法与应用

内容包括:回归模型是研究变量间是否存在因果联系的实用性统计方法。由于很多实际资料具有层次结构、群集现象或重复观察等内在相关性,并不能满足一般线性回归模型所要求的独立性假定,会造成统计学误判。本专题聚焦混合效应模型的概念,系统介绍群集资料分析、重复测量资料分析、纵向生长发育资料分析等分层数据分析的原理、方法与应用。

余松林,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间:共五讲,五个单元时间

5月10日下午2:30-5:3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B253教室

混合效应模型概念与随机截距模型(群集资料分析)

5月11日上午8:30-11:3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B127教室

协方差结构模型(重复测量资料分析)

5月12日上午8:30-11:3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A221教室

随机生长模型(纵向生长发育资料分析)

5月17日上午8:30-11:3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B251教室

二分类混合效应模型

5月18日上午8:30-11:3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B131教室

Poisson分布资料混合效应模型

嘉宾介绍:余松林,从事医学统计学教学与研究数十年。先后担任临床医学7年制全国统编教材《医学统计学》(2002)主编,参考书<医学统计学与电脑实验>(中英文版)和《医学统计学手册》(中英文版)的副主编。专著《医学现场研究中的统计分析方法》(1985),《临床随访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1990)《重复测量资料的统计分析方法》(2004),《R软件及其环境流行病学应用》 (2014)等。

07-11余松林.png 

2)人文社科数据资源:发现与利用

内容包括: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经常使用的数据资源获取途径与方法展开介绍,如商业化数据/数值型数据库、政府/机构/组织的公开数据、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论文和数据期刊等数据资源的分布特点、获取技巧利用方法,并就数据引用、数据共享等进行探讨。

 霞,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间:5月19日下午2:30-5:30

 点:边界与海洋研究院401会议室

嘉宾介绍:刘霞,博士,现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图书馆服务、文献计量评价,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发表CSSCI等论文

21刘霞.png 

3)舆论大数据的跨学科使用逻辑和工具应用

     内容包括:以不同学科的代表论文为例,重点介绍数据工具的使用媒体大数据的研究范式包括数据获取、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近十款应用软件与工具是一次实际操作性培训旨在以大数据研究范式助力不同类型人文社科研究深度分析问题。

       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间:5月30日上午8:30-11:30理论方法培训

下午2:30-5:30 实训指导

   点:边界与海洋研究院401会议室

嘉宾介绍:沈阳,现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入选者,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专委会副会长,传播学专委会秘书长,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侨办等多个专委会专家,新华网舆情首席科学家发表论文五十篇,软件著作权数十项,设计的大数据平台用户超百万。

12沈阳.jpg 

4)空间计量与空间统计分析方法及工具应用

内容包括: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常用的空间数据计量统计原理、方法和时空大数据分析的软件工具为核心,系统介绍R语言基础及空间数据处理以及R空间数据操作、可视化、及空间统计等。

      昆,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卢宾宾,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博士

 间:6月2-3日

6月2日

8:30-10:00   空间数据计量统计与时空大数据分析导论

10:00-12:00  R语言基础及空间数据处理

14:30-17:30  上机实习

6月3日

8:30-11:30    R空间数据操作、可视化、及空间统计

14:30-17:30  上机实习

 点:武汉大学图书馆信息科学分馆五楼培训室 

嘉宾介绍:秦昆,现为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时空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图像分割与特征建模、GIS理论与方法和智能空间信息处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GIS空间分析理论与方法》等多部著作,主讲《空间分析与应用》等课程。

13秦昆.jpg 

嘉宾介绍:卢宾宾,现为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空间分析,空间统计,地理加权模型,空间统计可视化等。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SCI高水平论文十余篇,开发有多个软件成果。

 14卢宾宾_WPS图片.jpg

5)文本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关键概念测度:以商学实证研究为例

内容包括: 结合近年来国际重要期刊论文介绍实证研究中常用的文本数据源、主流的文本分析方法及其R语言实现。核心目标是如何通过文本分析对关键研究概念进行测度。包括:词频分析、TF-IDF、可读性、情绪分析与文本分类、贝叶斯主题模型、贝叶斯主题模型lda与文本相似性。

高宝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间:6月6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点:经济与管理学院B127教室

嘉宾介绍:高宝俊,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与社会经济系统仿真、计算金融学、信息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 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 项。发表论文20 余篇,出版专著1 部,论著被引近百次。兼任《管理科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

15高宝俊.jpg 

6Python数据分析与人文社科大数据挖掘

    内容包括七个模块:大数据分析方法、Python基础、网络爬虫与信息获取、Python统计与计量分析、中文分词与文本挖掘(全天)、Python机器学习、信息可视化、研究报告撰写以及实训指导。

化柏林,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助理教授

 间:6月14-17(4天)

6月14日  上午8:30-11:30大数据分析方法

           下午2:30-5:30 Python基础

6月15日  上午8:30-11:30网络爬虫与信息获取

           下午2:30-5:30 Python统计与计量分析

6月16日  全天  中文分词与文本挖掘

6月17日  上午8:30-11:30 Python机器学习

           下午2:30-5:30信息可视化与实训指导

 点: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小报告厅

嘉宾介绍:化柏林,博士,历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情报学报》编辑部主任,现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大数据情报分析与知识抽取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课题多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讲“大数据技术应用”、“文本信息分析技术”等课程。

16-19化柏林.jpg 

7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大数据中的应用——以谷歌云为例

内容包括:包括自然语言处理API与实体抽取和情感分析;Tensorflow框架与文本情感分类;AIHub Notebook与通用语句编码系统(Universal Sentence Encoding);Auto ML与自然语言处理等。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算法介绍,展示谷歌云计算在文本语义处理领域的多种功能与强大数据透视能力。

龚为刚,武汉大学社会学系青年教师

 间:6月22日上午8:30-11:30

 点:边界与海洋研究院401会议室

嘉宾介绍:龚为纲,博士,现为武汉大学社会学系青年教师。已在《The China Journal》、《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等SSCI、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领域聚焦于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结构研究,社会情绪研究,国家治理研究等,近几年来运用谷歌云计算平台与大数据资源,在国内发表了一批运用谷歌云技术进行社会科学实证分析的研究成果。

20龚为纲_WPS图片.jpg 

 

(三)工作坊 深度洞察与团队提升

1)史地空间信息的图像全域可视化研究

(基于唐代地图的一带一路时空分析:影像复原与历史阐释)

 间:5月17日下午、5月19日上午和6月1日上午

负责人:翁子扬,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

 点:信息管理学院204教室

负责人介绍:翁子扬,现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兼任湖北国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COREL中国区专家创作领域涉及概念设计、旅游演艺、电影游戏等领域陆续发表动漫创作作品近百篇,致力于在中国文字和图像史料之间搭建数据资料平台,并用动画艺术手段集成多种文化元素,构建专业平等多元的创作交流平台,整合数字交互设计手段与数字内容开发。

翁子扬.png 

2)计算科学技术在政策科学中的应用场景

负责人:李泉,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间:5月31日上午8:30-11:30

 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16报告厅

负责人介绍:李泉,现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任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2006-2013)。研究方向为美国司法中的政治行为、总统内外决策体系、选举预测、公共关系与危机管理。研究手段以定量分析为主,包括运用博弈论、贝叶斯方法、线性混合效应模型、时间序列分析、生存分析、多元尺度分析、网络分析等方法。

李泉.png 

3)文化大数据与文化计算:思路与方法

负责人:王晓光,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间:6月13日下午2:30-5:30

 点:信息管理学院204教室

负责人介绍:王晓光,现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兼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珞珈特聘教授,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在JISJODJKMScientometrics,《中国图书馆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担任《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副主编、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王晓光.jpg 

4)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

负责人:龚为刚,武汉大学社会学系青年教师

 间:622日下午2:30-5:30  

 点:社会学系一楼报告厅(位于湖滨路口

负责人介绍:龚为纲,博士,现为武汉大学社会学系青年教师。已在《The China Journal》、《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等SSCI、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领域聚焦于大数据驱动的社会结构研究,社会情绪研究,国家治理研究等,近几年来运用谷歌云计算平台与大数据资源,在国内发表了一批运用谷歌云技术进行社会科学实证分析的研究成果。

20龚为纲_WPS图片.jpg 

5)类案裁判的智能管理系统架构与技术实现路径

负责人:罗昆,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间:623日上午8:30-11:30

 点:法学院323国际法会议室

负责人介绍:罗昆,博士,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合同法、非营利组织法、司法制度等;先后任中国民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商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务。

29罗昆_WPS图片.png 

6)商旅大数据的特征提取与因果建模研究

负责人:高宝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间:623日下午2:30-5:30

 点:经济与管理学院A421会议室

负责人介绍:高宝俊,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与社会经济系统仿真、计算金融学、信息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 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 项。发表论文20 余篇,出版专著1 部,论著被引近百次。兼任《管理科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

15高宝俊.jpg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