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举办空间人文与社科数据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校内空间人文与社科数据在实验教学改革以及科研创新等领域的开发利用,共同探索数据驱动下的空间人文与社科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促进数据、技术与知识的共享,以及数据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2019年10月23日,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和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 空间人文与社科数据开发利用专题研讨会会议包括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龚健雅院士在内,经管、测绘、遥感、政管、社会、信管、计算机等多个学科领域的26位专家学者及在校学生与会。

1023-2.jpg


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教授召集,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敏学教授主持。马费成教授首先进行了致辞。提出相较于其他院校以技术为中心的大数据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定位于数据,并以发挥武汉大学人文社科优势,服务于武大人文社会科学为宗旨。将数据广泛应用于人文社科当中,广泛合作,推动空间人文和社科的发展,力求在国内乃至国际做到独树一帜。

微信图片_201910231750524.jpg

龚健雅院士发言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通过移动通讯等富集了大量社科数据。武大在GIS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希望可以与更多的学科合作,将大量数据从支撑自然科学研究到支撑社会科学研究扩展。武大与芝加哥大学、中国数据研究所联合成立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朱欣焰就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工作近展,从基本情况、平台建设、培训研讨、项目进展等方面出发进行了汇报。鲍曙明就哈弗-武大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汇报。项目以加强资源共享,推动国际合作为目标,加强国际合作与资源共享,促进一流与特色学科建设。秦昆介绍了空间人文社会GIS教学实验设计与实践,展示了把工科技术和人文社科优势相结合的跨学科教学理念。

1023.jpg

三位参会老师的研究生进行了基于工作流数据分析的具体案例汇报与演示,内容包括“工作流的中国高等教育资源时空统计分析”等。研讨会后参会师生就会议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