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科司领导一行莅临我院

4月19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王培刚院长和夏义堃副院长及相关老师陪同教育部社科司谭司长一行莅临大数据研究院。马费成院长对谭司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并指出研究院重视新技术,服务于人文社会科学,聚焦金融、商务、社会治理、文化、传媒、健康六大领域。

随后,洪亮副教授介绍了金融大数据现阶段的成果,从项目背景、项目实施方法、平台展示和未来规划等方面展开,向谭司长演示了系统的功能。马费成院长之后进行了补充,强调了股权的重要性以及股权穿透式查询的意义。

谭司长提出了三个问题:数据的来源是什么,是否对数据开放以及项目具体应该怎么利用。司长提到做出来的东西要能够对现有风险起到预警作用,让监管部门能够切身认识到所做系统的价值,从而获取支持,弥补现有监管部门的不足;同时数据要保证真实安全并且能够转换利用,在专业方面进行功能延伸,最终做出对国家有实际价值的系统,甚至走向全世界。

紧接着,陆伟教授介绍了针对社科管理的社科专家项目评价系统,以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管理为落脚点,对系统平台进行了展示。从整体人文社科成果的展示到每个学院的具体情况,还有学院之间的对比,着重介绍了专家的情况,从科研、人际关系、发文量、项目等不同角度对专家进行了画像构建。

谭司长提出系统要实现智能化检索,同时数据要能够为所有高校服务,并且能够保持系统的稳定和便捷性。要有超前的理念,利用先发优势,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对于专家匹配,也可以从影响力、师德等角度进行展开,多维度精准的判断,最好在手机端也可以实现,更加便捷。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