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工作布置会议顺利召开

75日上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教授主持召开研究院2021年核心成员工作会议。马费成院长首先对各大数据研究院各研究中心的人员架构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对龚为纲副教授加入我院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担任副主任职务表示欢迎,并对中心各位主要成员三年来所做的科研工作给予了肯定。

 20210705092312_IMG_2644.jpg

马费成院长立足于当前研究院的发展现状、目标定位和科研成果,重点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思考与要求。马费成院长指出,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定位在依托数据资源赋能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与发展。过去依托一系列重大科研基金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前也正在积极申报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室,这为研究院今后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当前我院标志性的自研成果产出依旧不足,资政服务水平与对外宣传力度仍需提升。未来,我院研发的数据平台和获取的数据资源应能够面向全校提供高质量服务,各项研究应当能够应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着力提升在国内外重要媒体平台中的显示度。

20210705120337_IMG_3146.jpg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王晓光教授认为,大数据研究院应当立足历史,面向未来,着力提升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文科对于传统文科的赋能,并结合十四五规划进行细致地工作部署。大数据研究院作为跨学科学术研究机构,学校在硬件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显示出对我院的高度期望。因此,需要我们全力投入研发工作,提升机构地位与影响力。在标志性成果产出方面,实施联合大平台、依托大项目、参与大工程的战略,整合优质资源与力量;在资政服务与对外宣传方面,紧跟时代热点,充分发挥计算数据科学的优势,对内加强内部信息资源的汇聚与整合,对外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并在各大媒体平台发表有重要影响力的文章。在各中心具体业务实施层面,以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为基本原则,加强规划,加强统筹,依靠目标驱动而非项目驱动的科研投入支持大数据研究院的未来发展。

20210705100442_IMG_2763.jpg

彭智勇副院长提出研究院应当利用高质量数据、特色化技术及时为文科赋能的战略规划目标,应当加强基础设备建设和算力、分析能力与存储能力的提升,同时依托各项目平台,用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资源和科研成果写好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故事”。彭智勇教授以研究院的网站建设与升级改造为主要抓手,认为研究院的门户网站作为将各项目紧密关联、让用户全面深入了解研究院的对外服务窗口与平台,在呈现新闻资讯、成果简介等静态信息的同时应将研究院的各类数据资源和重要成果加以呈现,以发挥更大的价值,从而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的显示度与影响力。

20210705101238_IMG_27722.jpg

黄敏学副院长结合目前主持研发的支持思政调研平台和商务平台项目,提出对外对内“双赋能”的建设思路。他提出,现有平台建设虽已取得初步进展,但影响力还局限于研究院内部。未来应当加强跨平台交流,在注重底层建设的基础上提升商业推广和服务水平。

在谈及各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和未来规划时,各中心主要成员积极参与了讨论。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朱静雯教授强调了数据来源和获取渠道多元化对于支撑发布有影响力的传媒数据报告的重要性,未来将在获取多源数据的基础上争取与外界更多的合作,以提升传媒出版报告传播的影响力。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洪亮教授强调了底层技术和设备支持的重要性,指出目前中心在基于平台研发和文化遗产智能实验室申报两项工作基础上将着力解决数据资源的汇聚重构和高端基础设施的引进与集成开发。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卢龙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在研项目在算法层面的创新,但表示从项目整体建设的角度来看,目标驱动的优势尚未形成。在新文科背景下,中心将致力于“文医结合”的跨领域科研合作,依托武汉大学在建的其他研究中心及其项目,思考更多的创新点。副主任陆泉指出在数据赋能方面,可以更多的考虑通过设计算法、构建指标、提供工具等形成研究院的优势,并为社会提供相关服务和支持。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旭晖系统介绍了中心前期在股权知识大图构建及多模态知识表示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未来的主要目标在于将现存技术点难题集中攻克以形成成熟的技术服务体系,在应用于金融领域的同时也能够为大数据研究院各平台服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一鸣介绍了其在社会治理、科技安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思考,并强调了深耕研究领域、寻找合作契机的重要性。此外,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为纲结合新文科背景下社会需求大于供给的现状,提出了数据决定命运,算法改变未来的观点;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经理郭玮则对研究院的服务器配置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未来研究院在底层技术架构的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20210705104656_IMG_29030.jpg

最后,马费成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展望。他指出,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三年以来成果显著,学校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与支持。未来,研究院应当在坚守人文传统的同时,从数据赋能角度出发,建设优质的跨领域基础平台,通过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让计算资源支持大数据研究院各领域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从而将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高度,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机构。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