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21影视传媒上市公司年度绩效数据报告》

2020年,新冠疫情打乱了影视行业的运行节奏,使尚未走出寒冬的影视行业“雪上加霜”。影片撤档和影院停业导致观影人次、放映场次大幅下滑。为保障电影市场正常运转,影视主管部门及各地政府部门相继推出税收等优惠政策,助推我国电影产业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大考,又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主旋律影视作品成为影视市场重头戏。疫情宅家,剧集在电视台的收视率和视频网站的点击量均有明显增长。2020年剧集制作和发行市场减量求质,精品化趋势进一步增强。“先网后台”模式得到认可,台网合作更加紧密。

        2020年,影视传媒是传媒上市公司中唯一六项指标平均绩效值均低于行业均值的子行业,其盈利能力、运营能力、成长能力更是垫底传媒上市公司。28家影视传媒上市公司中仅有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其中仅芒果超媒、新媒股份归母净利润超5亿,芒果超媒更是贡献超半,以19.82亿归母净利润强势领先。20家影视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为负,6家公司亏损超10亿元,其中万达电影连续两年均为巨亏大户,多家影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及预期,行业盈亏分化严重。

image.png


【终稿】2021影视传媒上市公司年度绩效数据报告.pdf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