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泉教授受邀在2021全国图书情报青年学术论坛暨全国农业科研系统第十二届电子资源培训会做特约报告

727日,2021全国图书情报青年学术论坛暨全国农业科研系统第十二届电子资源培训会在西安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家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编辑部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西安公司、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图情档39青年学者沙龙协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智时代·图情发展之趋势与构想”,旨在为广大青年及图情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对思考整个学科的发展方向、探索创新服务路径以及了解最新学术出版态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论坛形式丰富多样,包括主旨报告、特约报告和快闪报告,通过分享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优秀学术观点,探讨学术发展前沿,共话图情事业蓝图。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泉教授受邀在本次论坛上做了题为“图情学科视角下的数字赋能智慧健康”的特约报告。他围绕图情学科如何有效服务数字赋能智慧健康的问题,首先分析了数字赋能智慧健康的国家战略背景,指出图情学科应坚守和凸显其耳目、尖兵、参谋定位,通过资源建设、技术革新与管理优化等三层数字赋能,落脚于健康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与医科建设等四大业务场景;进而通过介绍细粒度医学知识图谱、临床医学课程知识主题图谱等资源建设研究,中文图书目次自动解析、PDF文献版式分析与内容解析、科技文献结构识别与功能挖掘、脑区自闭症本体智能推理、药物相互作用预测等技术革新研究,报告了健康大数据团队在图情学科视角下数字赋能智慧健康方面的系列研究进展;最后,具体介绍了健康大数据团队使用外部数据增强 PubMed 作者消歧、使用生物医学实体计量方法理解药物重用以及基于模糊本体融合与推理的药物相互作用知识发现等3项研究示例。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