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21广播电视上市公司年度绩效数据报告》

随着通信网络的更迭升级和互联网媒体的强势冲击,传统广电媒体市场疲态尽显、有线收视用户持续流失,市场份额萎缩使得业绩增长举步维艰。2020年,在行业整体下行、市场竞争加剧和新冠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下,11家广播电视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表现不一:东方明珠、华数传媒等7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值,其中东方明珠以16.21亿的归母净利润位列广电系上市公司盈利首位,发展实力仍为行业领先;电广传媒、湖北广电、广西广电和贵广网络4家公司呈现负值,其中电广传媒归母净利润亏损14.68亿。

image.png

2020年,智慧广电建设方兴未艾,“全国一网”进程全面加速并取得重大进展。2020925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11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分别以现金出资或股权出资方式参与组建。它的成立标志着全国有线网络整合进入发展快车道,实现了从全省一网全国一网的历史性转变,广电5G一体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从广电5G网络建设、4K/8K超高清技术运用,再到参与全国广电行业整合,众多广电系上市公司不仅在稳住基本盘上持续发力,更是在转型融合中重拳出击,但未来能否在抢占市场先机中摆脱传统业务发展掣肘,能否在“全国一网”和5G网络的深度融合中实现“广电翻身”,仍需拭目以待。


2021广播电视上市公司年度绩效数据报告.pdf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