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知识图谱构建实验教学平台”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2021521-23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洪亮教授负责研发的“知识图谱构建实验教学平台” 经过初审、作品展示、现场演示和专家评审等环节,荣获大赛自由设计类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11013092302.png

据悉,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始创于2008年,前身为“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活动”,以发掘高校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创造性为抓手,鼓励高校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实验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全国性大赛。自20207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关于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的通知》后,全国200多所高校共650件作品网上申报参评。大赛专家委员会按作品的教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先进性进行初赛网评,遴选出全国144所高校的351件作品入围现场决赛。我院教师首次参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展现了我院技术研发中心在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所取得的成效,鼓励和推动了我院教师开展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创新工作,凸显了我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

“知识图谱构建实验教学平台”具备端到端、弱监督、流程一体化、可视化配置等特点,新兴的知识图谱可将某个领域或者知识单元间错综复杂的交互关系用节点与链接等现代可视化大数据技术进行处理与展示,使人们可以清晰直观的了解某个领域发展进程中的知识结构、研究趋势等。平台满足了人文社科领域知识图谱自动化构建的需求,可用于大数据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目前,该实验平台已经应用于武汉大学研究生课程《知识图谱》、本科生专业课程《数据分析与管理》以及全校公选课《大数据与信息社会》等多门课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