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查宏远教授一行来我院交流

20211126日下午2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代表团与我院交流会在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报告厅召开,双方出席的嘉宾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先生,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彭智勇教授、黄敏学教授,大数据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洪亮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李斌教授、刘岩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查宏远教授,助理教授陈昕韫、张海伦、高品、鲁家琦。本次交流会由常务副院长王晓光教授主持。

image.png 

马费成教授首先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查宏远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而后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发展现状与目标,并热忱欢迎与期待能够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一同合作,在新文科背景下利用各自的团队优势与学术背景形成跨学科合力,从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双方的基础研究能力与人才培养机制。

image.png

查宏远教授对马费成教授的邀请表示感谢,并指出目前大数据发展呈现出跨学科应用的特点,双方拥有不同的领域背景和学科基础,因而将会拥有很多合作的机会,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向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的各位同行学习到更多大数据在人文社会科学应用的先进学术理念和独特研究视角,为今后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随后,查宏远教授系统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在教育体系、师资队伍、管理团队、科研力量、教学项目、国际交流等多方面的简况,强调了学院目前的优势在于具有强大的理工科背景,但同时也认识到学院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有文科思维的引入,要有更为宏大的文科视野,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于人文社会

image.png

常务副院长王晓光教授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一行人员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依托于我院下设的金融、健康、商务、社会治理和文化大数据研究中心介绍了各领域下的重要产出成果,并结合宣传短片重点介绍了我院正在申报的“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强调我院始终秉承大数据赋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理念,并希望通过打造面向人文社科的基础实验装置,开展大数据驱动的人文社科前沿研究,从而逐步将影响力辐射至全国。

接下来,双方与会的各位老师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与交流。

image.png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的陈昕韫助理教授分享了“数据驱动的医疗运营管理”相关研究,结合门诊流程管理和出院后随访策略设计两个典型场景,通过运用运筹学和机器学习等方法技术实现了大数据医疗运营管理的赋能,并希望借此深入理解医生患者行为背后的逻辑。高品助理教授分享了主题为“碳市场设计”的报告,围绕碳权、碳税的分配与再分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思考。

image.png

鲁家琦助理教授同样结合双碳背景,分享了“双碳背景下的环境应对最优策略”,从运筹管理与决策的角度探讨了当前面临的环境挑战、政府分配碳权的最优策略等现实问题;张海伦助理教授则聚焦于滴滴接单最优策略这一具体问题,结合随机过程等经典数论提出了他对“共享经济中匹配机制”的思考与探索。

image.png

我院副院长彭智勇教授细致介绍了其本人从事科研工作20余年来对“对象代理数据库TOTEM及其应用”的深入研究思考和相关成果;洪亮教授介绍了其与马费成教授合作完成的“面向大数据管理决策的知识关联分析与知识大图构建”的最新研究进展;副院长黄敏学教授简要介绍了“珞珈商务大数据开放研究平台”从研发到使用的相关机理,同时也真诚的指出了目前的不足,并希望在座各位专家能够提出宝贵的建议。

image.png

会议最后,双方就未来的研究合作、教育资源共享、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等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学生互访交流、双方共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事宜达成初步合作。马费成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和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同作为以“数据科学”为根基的非常年轻的学术研究机构,虽然机构成员的背景不同、双方研究侧重点不同,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更聚焦于微观具体的管理问题,研究内容更加细致深入;而我院的研究成果则具有视角广阔、站位宏大、跨学科特征显著、产出形式丰富多样的特点。对此,双方可以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各自在省(区)内甚至全国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希望双方能够建立长足的合作机制,增进彼此的交流,以实现合作共赢的最终效果

 

(供稿:刘政昊  审核:王晓光  黄敏学  王姣霞)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