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泉教授在“首届中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大会”做大会报告

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首届中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承办,以“深度交叉融合,信息赋能健康”为主题,紧扣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聚焦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明晰学科方向,推动体系建设,促进医学卫生健康与信息科学技术深度交融。国家部委相关领导、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共同与会,探讨中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大会特邀王辰、刘德培、陈润生三位院士做主旨报告,并邀请来自国内外的17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累计1.44万人次。

image.png

大会成立了全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联盟。该联盟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发起,我校信息管理学院为首批联盟成员之一。

image.png

  我院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泉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理论与方法”的线上大会报告。他首先解读了对基于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的理论认识,认为数据是知识的源泉,而知识既是一种数据又对知识发现有指导作用,进而将基于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的基本问题总结为数据、样本、知识三方面的问题,并结合其健康大数据团队的相关研究介绍了问题的处理方法。针对数据不正确、数据不完整、数据难理解等数据常见问题,他介绍了使用外部数据增强进行 PubMed 作者消歧、基于模糊本体融合与推理进行药物相互作用知识发现、基于扩展疾病本体进行电子病历大数据组织等处理方法;针对缺乏样本、样本不均衡、高维稀疏等样本常见问题,他介绍了结合迁移学习与聚合凝练实现领域信息精准识别、基于两阶段迁移学习实现多标签分类、在高维稀疏情境下实现微博热点话题挖掘等处理办法;针对知识不系统、领域片面性、知识有局限等知识常见问题,他介绍了细粒度医学知识图谱、颅脑肿瘤大数据知识服务系统、临床医学课程知识主题图谱、“脑区—自闭症”本体构建与智能推理、灵感情报等处理方法。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