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动漫游戏上市公司五年综合动态绩效数据报告》

20162020年,动漫游戏业虽踏出过去几年的疯狂并购潮,但却进入高溢价并购模式带来的“后遗症”浮现期。从行业增速放缓到游戏版号限制,再到政策监管趋严、动漫游戏行业亦面临着红利压顶、资本退潮等诸多风险考验,对动漫游戏上市公司的经营起伏产生重要影响。即使如此,网游概念股仍受资本青睐,甚至成为不少传统产业上市公司转型求存的跨界方向,横向并购依然频繁。从2013年手游暴热崛起,到2020年移动游戏占据市场七成份额,资本、技术、用户等多方力量推动产业发生深度调整。与此同时,“泛娱乐”概念也大为走热,纵向延伸的并购趋势愈加活跃,更有不少上市公司推进游戏、影视、动漫等的深度融合,以打通文娱领域的全产业链,实现泛娱乐战略的前瞻布局。

image.png

五年间,广受扶持的动漫产业日渐蓬勃,并向动画影视、主题乐园等方向创新融合,而深受监管的游戏产业亦在规制中得到更为长足的发展可能。不少动漫游戏上市公司逐渐向差异化、多样化与精品化转型,并加快“走出去”步伐,搏击全球市场。随着AIVR等新兴技术的生态形成,5G商用加速落地带来的文娱新风口,以及元宇宙概念对产业前景的加持催化,技术创新正在开启人们对动漫游戏期待的全新体验,政策监管也将推动全行业健康、规范与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此次报告以2016年之前上市的27家动漫游戏公司为样本,动态评价样本公司在五年间的综合动态总绩效,及各项细分指标的整体表现。三七互娱以94.54的五年综合动态总绩效问鼎动漫游戏类排行榜冠军。而在传媒细分行业中,动漫游戏类的年度综合动态绩效均值虽位于中下游行列,但各年均值呈波动上升趋势。整体来看,市场表现较优,偿债能力、盈利能力与成长能力处于中游水平,价值规模、运营能力则表现欠佳。龙头公司绩效表现虽然抢眼,但是业绩分化拉低整体绩效均值。

 

动漫游戏行业五年报告V9.pdf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