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 我院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卢龙教授团队再产新成果!

2022年3月我院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卢龙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中科院医学二区,JCR Q1,IF=5.750)发表了题为《A Two-Stage Model for Predicting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to Alzheimer’s Disease Conversion》的论文。

64000000000.jpg

为了解决医学影像小样本的问题,以往的研究大都采用由自然图像训练好的模型进行迁移学习。但是这种方法局限在于:首先,自然图像为二维而医学影像为三维,难以直接迁移;其次,如果将医学影像转化为二维切片,则会丢失大脑空间结构信息;最后,自然图像和医学影像之间差异很大,容易造成负迁移。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该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结合迁移学习和对比学习的两阶段模型:首先利用有监督迁移学习来学习医学影像的通用特征,然后利用自监督的对比学习来学习目标医学影像的特有特征,最后利用有标签的样本对模型进行微调。

64000.png

图1  基于两阶段迁移学习的阿尔兹海默症早期预测模型

640001.png

图2  和阿尔兹海默症预测相关脑区可视化结果

将该模型应用到预测轻度认知障碍向阿尔兹海默症的转化,获得了82.0%的准确率,显示该模型可以有效地解决医学影像小样本的问题。该模型仅依赖于低侵入性、低成本的核磁共振图像,扩展了模型的适用场景,可以为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诊断和临床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agi.2022.826622/full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