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王晓光教授团队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立项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组织的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公示。由我院常务副院长、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王晓光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主题案例获得“数字中国”主题立项。

640 (1).jpg

据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工作,设立“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和“共同富裕”四个主题。案例征集面向名校名院名家,聚焦时代热点,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得到受邀高校的广泛关注和踊跃申请。经过“院校审核推荐”“专家交叉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审核,最终仅55家单位246个申报项目获得立项。

据王晓光教授介绍,在“数字中国”主题案例建设工作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是核心主题之一。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关键。此处立项的主题案例将选取古籍、文物、遗址等具有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类型,借助中国简帛文献综合数字平台、海外中国文物图像关联数据集成与发布系统、敦煌石窟三维建模与数字化保护3个典型案例,系统深入展示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理论、方法与技术,在数字中国,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中的方式和路径,为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理论的创新提供借鉴。该案例可以应用于图书情报、出版、博物馆管理等多个专业学位的教学过程中。

武汉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是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致力于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文化遗产智慧数据资源,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此次案例立项是实验室跨学科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武汉大学在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过程中对接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为构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专业学位教学体系提供了支撑。

【附】立项通知:

https://case.cdgdc.edu.cn/list/enterContent.do?contentId=e7e51d5fde4e49cdbf3ac7b403b3751d&columnId=2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