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 高宝俊教授团队在《Decision Support System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年1月,我院商务大数据研究中心核心成员高宝俊教授团队在《Decision Support Systems》JCR Q1, 中国FMS管理科学高质量国际期刊推荐列表A 类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独立酒店和连锁酒店的业绩增长与酒店评论之间的互动关系。论文第一作者丁校洁为高宝俊教授指导的2020级硕博连续生。

640 (1).png

增长对于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既有的增长理论关注企业规模、创新、财务等有形资源对增长的作用,但忽略了信息资源的影响。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声誉(例如在线评论)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一方面,更多更正面的评论能促进企业增长;另一方面,更高的增长意味着销售额的增加,这自然会因为更多的客户而产生更多的在线评论。然而,在线评论和增长之间的这种相互作用的效果与机理尚不明确。

基于企业成长的资源视角理论(resource-based view of firm growth)和信号理论(signal theory),以连锁酒店和独立酒店为对象,基于海量的酒店评论数据和收益数据,我们获得了一些新的发现。如下图所示,与品牌酒店相比,正面评论对独立酒店的增长产生更大的积极影响,而高增长反过来又为其带来了额外的正面评论。这种积极的反馈循环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独立酒店比品牌酒店更能从正面评论中受益。负面评论对独立酒店的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尽管品牌酒店的高增长导致更多的负面评价,但由于品牌的保护作用,后者并没有显著危及它们的增长。

文章从企业增长的因果视角,揭示了在线评论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异质性作用及其机理,对企业成长做出了理论贡献。

64022222.png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dss.2021.113649


Copyright Since 2016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 地址:武汉大学原研究生院大楼(石屋)三楼 电话:027-87888520